星期二, 5月 15, 2007

修腳踏車的小小經驗

昨天到南崗路上一家光鮮亮麗的捷安特車行去買東西,順便想修一下斷掉的變速線,本想問有沒有賣線,可以回家自己diy。結果店員很好心的要幫我裝,我才把載在車上的腳踏牽到店中,和店中動輒上萬的腳踏車比起來,我的車可真是破舊得很,應該可以送回收場了。座墊破了一個大洞,老爸用塑膠皮和海綿修補過,海綿還漏了出來。前變因為變速線斷了,就用一個小石頭撐著。店員很有禮貌的幫我把變速線換好。不過等回家以後細看才發現,變速線繞過車底(應該是一個叫做五通的地方),本來應該有個外管在,卻沒有了。變成裸露的鋼線直接磨擦在車架上。我當晚就用電話通知店裡看是否是遺漏在店中,又因為我不太會形容這個情形,但是接電話的店員表示他懂我在說什麼,請我再把車子帶過去。

今天晚上子新上英語課,我就順道過去了,店員恰巧就是幫我維修的那一個,他仍是一貫的禮貌的為我說明未什麼沒有裝上原有的外管。他說原來的外管卡在舊線上拆不下來,他認為關係不大,所以就沒裝回去。我則表明了當時他並未向我說明,所以我希望可以還原,也就是幫我裝回去。店員也很負責的剪了一段外管裝了回去,我隨口問了幾個問題後,感謝他的服務後又以為都搞定了就回家了。

沒想到到家一看,真是傻眼了,本來應該有20公分左右的外管,他只裝了大約10公分。所以鋼線仍舊貼著車架,跑了兩趟問題好像愈來愈複雜。我是應該就此算了呢?反正本來就打算丟掉的車子,只不過又因緣際會從家中的角落裡被抬出來;還是應該據理力爭的要求應有的服務,不要讓我只感受到禮貌卻一點也感受不到用心和專業。

回顧我買東西和店員爭吵的前塵往事,並沒有因此受到合理的對待,每每只是增加心裡的不愉快。印象中有兩次鮮明的記憶,一次是在速食店,比著櫃枱上照片中的雞腿,和店員端出來的,要他看看大小是否差太多了。另一次是在通化街的夜市裡專賣小東西的店裡,一整排寫著「不要懷疑,通通39元」中,小孩偏偏看中了另有標價的東西﹝果真識貨﹞,我給小孩的錢當然不夠付,馬上請店員確認,店員態度也很強硬,我心情馬上就不爽了,當場就放大音量讓所有在場的顧客知道這個「不要懷疑」是大有問題的。不過接下來就是全家人因為我大發脾氣,遊興大打折扣。

再來就要大大的稱讚日本人,有一年在北海道的自遊行中,有一天要回到貍小路的飯店,因為兩個小孩都累了,所以就招了一輛計程車坐回去。因為已經到了札晃好幾天了,飯店的路都走得很熟了,快到飯店時發現司機在該轉的路口沒有轉過去,應該是以為我是剛下飛機的外國人,想繞遠路(所以日本也是有壞人的)。即使語言不通,我馬上發聲制止,雖然是講了一句狗屁不通的英語,應該也沒有人聽得懂。但司機馬上認錯把計程表停止,再繞回去飯店,還一再的表示歉意。大概這是那些亂七八糟過往的糾紛中,惟一得到合理回應的一次吧!

後記:龜毛的我當然又跑了一趟車行,要到了一段21公分長的外管。店員仍堅持少一顆鏍絲也沒關係的大無畏精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三年前全家到日本玩,排定住東京友人家,搭計程車給司機地址,但到了附近卻找不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司機當下將計費表按停,然後在附近繞來繞去找到底是那一家,這種服務態度就是人家日本成功之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