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07

bbc記者採訪失控咆哮


其實我上課也會像電視看到的記者那樣,失控地對著調皮搗蛋的小朋友大吼。真的就像電視上的一樣,甚至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精神上的疾病,才會這樣無法控制自己。
早先在80年師院畢業時,初任導師,那時對學生的管教,會對違反規定的小朋友打手心。總是先大敲桌子表示自己很生氣,恐嚇那些不聽話的人,再沒人理就殺雞儆猴,男生打得重一些,女生輕一些。幾年下來,身心俱疲,情緒差到極點,學生還是一點沒改變,那時心裡明白光打是行不通的。
轉任到網路中心剛好給我跳脫這個情境的契機,轉換一下心情。在那一段時間中,人本的教育思想在社會中掀起一股風潮,理性溝通取代打駡,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漸漸的影響了我。於是在網路中心的工作到達一無法突破的瓶頸時,我又決定回到教職。
從此不能只在嘴上佔便宜,得在每日的課堂上身體力行。但是學生煩人時,真像是牛頭馬面來索命,而且還絶對不只一個,經常是牛頭馬面、黑白無常一起來。堅持至今,只有一次忍不住揍了一小孩,應該算是震怒中撥了他的臉,但這也讓我久久不能釋懷。
不打人算是破功了,只做到了99%。但是情緒控制還是距離理想中的情境一大截,算是99%的失敗。就以今天BBC的記者的下場為鑑,提醒自己學生再怎麼不受教,也千萬千萬千萬別失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