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反思學校教育的意義

 
-====================================================
平安喜樂!!
人生不一定要當「最好」,但一定要使自己「更好」!!
★南投水里  教育局體健課★
★謝濰萁★
聯絡電話:0953460821
====================================================
 
 
 
 
教育論壇:反思學校教育的意義
  羅德水(教師)
台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於4月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將國小兒童課後照顧時間延長至晚上7時,教育局表示市府支持此一政策,將行文所屬各國小,最快自本月開始實施。

家長團體的主要訴求是:現今家庭結構改變,雙薪與單親家庭增加,政府應延長學童課後照顧時間,好讓家長可以「專心拼經濟」。雖然台北市教育局業已承諾不會強迫現職教師於下班後留校照護學生,但我們以為,本案牽涉層面頗多,實應進一步討論,教育局不該率爾行事。

首先,我們應先釐清學校教育的意義,以往台灣的學校教育,最為人詬病的正是升學主義掛帥,學校為了衝高升學率,每每以考試領導教學,導致學生課業壓力繁重,學校淪為升學考試的訓練所,台灣的孩子在校時間之長,學生補習的比例與補習時間之長,早已高居世界前列,針對這樣的情況,教育官員、教師、家長提不出相關解決方案也就算了,對於任何再行增加學生留校時間的建議,吾人豈能不審慎以對?

我們以為,當孩子越來越早到校,越來越晚離校,絕非意味著學校教育的進步,相反地,反而有可能是學校補習班化或托兒所化,與家庭教育功能日益淪喪的警訊。延長學生留校時間,或許滿足了部分雙薪家庭的需求,卻也可能從而傷害了學校教育的本質,值得所有關心教育、關心孩子的朋友共同關注。

二、家庭教育功能無可取代:有關學校教育應與時俱進的說法看似言之成理,然而,我們以為,學校教育有學校教育的定位,家庭教育更有其無可替代的功能,學校教育再怎麼隨時代調整,也難以完全取代家庭。我們著實無法想像將孩子留校12小時後,親子之間的相處時間究竟所剩幾何?已然式微的家庭教育又將伊於胡底?近年來大力提倡的社區主義豈非淪為口號?家長加班尚且不應超過法定工時,我們如何忍心一個不到12歲的國小幼童,從早上7點出門到晚上7點後才回家?

再者,我們理解受薪家長既要忙於工作又要煩惱孩子教育的兩難,但就算在民國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台灣社會尚且出現諸如「爸爸回家吃晚餐」的呼聲,時至今日,家長團體竟然反向要求延長學生留校時間,好讓他們專心「拼經濟」?正好顯示台灣人拼經濟幾十年,總體經濟情勢卻日益沈淪的窘境,以及拼經濟的成果並未轉化反映在受雇者工資的事實。以此而論,我們若不從根本改變台灣產業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代工格局,進而提升受薪者的總體薪資水平,只怕家長們犧牲了家庭、犧牲了孩子的童年,專心去加班、拼經濟,也無法改變此種愈拼愈窮的態勢。

三、政策應擬具配套並尊重專業:無論是之前要求各國小增加每週國語上課節數、或是近期的「一綱一本與共辦基測」、延長國小學童課後照顧時間,教育局諸多教育政策引起各界正反不同的討論。我們以為,教育行政部門於研擬相關教育政策時,原本即應廣泛蒐集民意,以作為重要施政參考依據,可無論如何,仍然必須秉持教育專業,否則將流於以民粹辦教育,嚴重斲傷害教育專業。

以本案為例,延長學童留校時間牽涉層面極廣,例如:師資問題、校園安全問題、學童晚餐問題、學校行政支援人力問題、課程安排問題等,在在都需要擬定完整配套,顯然不是教育局一句支持就能順利解決的,企盼教育行政部門能兼顧專業與民意,妥為因應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