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6, 2005

如何知道輪胎滾一圈是多長的距離

從小到大,數學總是比較困擾我的科目。或許因此我也自我安慰數學都是學一些不實用的東西,不會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但是我遇到一個應該可以用計算來解決的問題,卻好像沒有人想這樣做。
事情是因為我的自行車上的碼表要先設定輪徑(就是輪子走一圈的距離),才能正確計算里程和速度等等。我一開始也沒想到要用算的,只是很直覺的參考說明書上 的方法,在地上做上記號,再把自行車向前推一段距離,讓輪子剛好轉動一圈,再量地上兩點之間的長度。雖然得到了結果,但是我也很有興趣想了解別人是怎麼知 道輪徑的長度。在網路上看到的大概都是查對照表不然就是量地上的記號。因此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麼生活化的問題,沒有人要想要用計算的方法來算出輪徑, 即使這個計算(直徑X圓周率)以我的程度,用計算機來算,還蠻容易的。

--
Posted by woody to 生活 at 8/26/2005 08:56:00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