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4, 2010

19年的樹

搬來南投也將近19年了,每天上下班經過的省道台三線,在這裡又叫做彰南路,以前查過資料,在日本統治的年代沿著彰南路兩旁種下了本土樹種「樟樹」,全國知名的通往集集的綠色隧道,就是當時種下的。但目前在市區僅見零星幾棵在柏油路邊殘存。
彰南路中分隔島種下樹木不少,但十幾年過去了,主莖不比人的小腿粗,樹形也幾乎可以用光秃來形容,說是健康能看的寥寥無幾。如果有心栽種,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本來在南投地方法院前的中興路還有兩排做為慢車道分隔島的樟樹,這些樹可不只19年,我當年來南投落地生根時,樹早就在那裡的。沿著中興路愈往西走,樹形愈是茂密,如果從西邊的路口往東看,原本是一片濃密的綠蔭,綠蔭下車子一部部緩緩上坡來。傍晚時眾鳥歸巢,十分喧囂與熱鬧。最近全部都沒了,清得一乾二淨,從原本眺望的位置現在可以看到路的另一頭在縣議會拐彎的地方。倒是路旁監獄的高牆上,受刑人為了美化市容,彩繪的大樹還在。
這一切,讓人看了心中糾結,額頭冒汗,特別是今天的天氣真的很熱,彷彿夏天提早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