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05

[電腦] 便宜大頭照

有沒有覺得大頭照太貴了。因為小孩辦簽證需要大頭照,基於能省則省的原則下,就在網路找到一種省錢的模式。
  1. 用數位相機拍下大頭,不必在意取景的精確範圍,最重要的是要拍得正。
  2. 用免費軟體(PhotoCap2)裁切並組合成4x6的照片。
  3. 找一家線上沖印,像是photofast,就可以當成一般照片沖先,每張4x6大約是5元以下。
  4. 等幾天,超商取貨。
  5. 拿到照片後,自己切割成2吋照片。
第一步的拍照因為我們沒有專業的閃光燈,攝影棚;我方法是在陽台上用自然光,好處是避免陽光直射,在臉上產生陰影,又比在室內光線明亮多了。背景我是用 B&Q買來的塑膠板,結構就像瓦楞紙,白色有厚度,不到100元可以買一大塊,是我用來封窗型冷氣的縫隙剩下的。拍起來的照片,如果覺得太暗,就 用影像處理軟體調亮度和對比。因為螢幕上看到的和洗出來的照片亮度不一定一樣,可以再拿以前去照像館拍的數位大頭照,相館都會給光碟片,用電腦螢幕比比 看,差不多就可以了。因為我拍的對像是小孩,粉嫩粉嫩的,不用再修片了。

第二步的軟體用google找,很容易使用,全中文。

第三步的PhotoFast線上沖印,操作流程,我覺得比7-11清楚好用。

第四步,趕時間的人就免了,錢給人家賺比較快,從我上傳完照片,到超商取貨大概花了五天的時間,還有如果一次洗20張以上的話就免物流費。

第五步,因為PhotoCap2排出來的大頭照都有格線,只要照著格線裁切就可以了。我用的版是8張2吋的排成4x6,但洗出來還是有一邊超出邊界,這個部分就應該是各家沖洗店的誤差了。

--
Posted by woody to 電腦 at 7/17/2005 09:32:00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