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3, 2005

[學校] 我的教育理念

為了參加介聘,花了三個小時把我的教育理念擠出來了

一枝草一點露,誠實快樂面對自己

自從師範學院畢業後,我就以教育為我的終身工作,這樣的信念一直持續到今天沒改變。沒想過其他的工作,或許是我也沒有談得上足以養家活口的一技之長,也或許是教師的薪水和地位在這社會上,說來也是人人稱羨的。總之,這幾年下來,我還不討厭這份工作。

不討厭其實也可以看成是含蓄的表達喜歡的意思,因為直接說喜歡時,似乎容易淡化了這份工作的挑戰和困難。其實學生是活的個體,每個人也有他獨特的一面。於是乎老師的工作沒辦法像是表面上看到的打鐘上課,照本宣科那麼容易。

我的教學理念,就是在這種情境之下慢慢的變化形成,十幾年與學生的互動,肯定發揮很大的作用。也因為這次的介聘,才有機會呈現出比較清楚的輪廓。

我個人的理念是,如果說人類的社會註定是過群體的生活,我認為先要肯定每個人存在的價值,也就是說我們很難用同一把尺來衡量在教室裡的學生,因為他們既生為獨特的個體,又都有存在的意義。不管他天生的能力如何,不論他未來的成 就高下;如果這個學生能表現出自信誠實、勇敢負責,我認為往後不管他站在社會哪個位子上,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那麼我老師的責任就像是綠野仙蹤裡的奧茲大王,沒有自信的我給你自信,缺乏勇氣的,我使你有勇氣。說”給”是比較誇張,用培養可能更洽當。

我想我把教室當成修道場,這理念是我修練的目標,等我修成正果的那天,就是我做到了。在此之前,我會不時提醒自己,我的做為是否偏離我的理念。



--
Posted by woody to 學校 at 5/22/2005 09:29:00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