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8, 2014

228的閒聊

今天228放假,一早得空遛狗,所以先弄了點吃的給狗子。前幾天早餐的水煮蛋放久了,就賞牠吧,加點肉罐頭、白飯和乾飼料,看起來也挺豐富的。

走到巷子口,遇見散步的老爸,平日不多話的老爸居然就邊走邊聊了起來,從鄰居要賣的房子聊到現在的狗真好命。

以前還住在高雄仁武的時候,因為老爸工作的關係,養了好幾條狗,對老爸來說只是狗公、狗母和黑狗仔,我可是還記得哈利、瑪莉和小黑。哈利常雄據在狗屋頂上,即使飄著小雨,也不改牠帥氣的模樣。老爸回憶說有天夜裡他睡在二樓,聽見狗吠不停,下樓察看,瑪莉已經不見了。他推斷是被偷狗賊套住脖子,再用油壓剪剪斷鐵鍊。原來當時在仁武那一帶有些狗肉店。後來搬到小港把哈利也帶過去,有一天鄰居說有人用繩套套了我們家的狗,甩了兩三圈就抓走了 。雖然老爸聽說在青島村有人在殺狗,但也無從找起了。小黑是老媽的最愛,乖又聽話、短短的毛黑得發亮。那時住在飛機路,狗也沒在綁的,內外四處走,自由自在。那知有一天就莫名其妙的消失了,找了好幾天也沒結果,相信是被無良偷狗賊抓走了。因為從小養狗,所以我對抓狗蝨子很有心得,也算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老爸又說228前有一部份接收的國軍住紮在民雄國小,5間教室縮減成3間上課,每班都擠進50幾人,教室裡排了五排桌椅,原本2人的桌子坐了3人。軍隊就住在禮堂。可能因為缺糧,每天只吃兩餐,早上九點和下午四點。有時會看到士兵自己加菜,把狗吊在樹上,用木棒打昏,再放進油桶淹死,有時又會醒來不斷掙扎,很恐怖。

後來228事件發生,禮堂裡的士兵都逃到雙福山躲起來。他帶著小朋友去禮堂裡面打掃,看見舞台地板裡藏了一些槍械。當時的社會氣氛很緊張,尤其是市區裡風聲鶴唳,但民雄鄉村中倒是沒那麼恐怖,鄉下人會掩護外省人,說沒什麼,躲幾天就好了。他在民雄車站前看見兩個大學生肩上扛了兩把出鞘的武士刀,卡車上坐滿了人,帶著國術館裡的各種怪奇兵器,也有草格仔(開山刀)綁在竹桿上的。準備要去雙福山。不過他看看認為只是去壯聲勢,雙方都沒什麼武器,也打不起。後來南來北往的火車,經過雙福山時都要停下來檢查;街道封鎖,市場也沒買賣。也許大人都盡量少出門,以免無端被牽連,以他的年紀,當時仍是小學生,不可能被當成叛亂分子,所以他能到處看,見證這台灣歷史上的大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