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4, 2011

午後的小小悲哀

處理一件放學後,兩個小孩打鬧受傷,標準流程都要告知家長,觀察傷勢變化。其中一位是原住民,雖然已經六年級了,平常就不太靈光,怕他回家無法說明情形,就和他對話演練了一下。
師:你受傷了,要告訴家裡的人,你回家後要和誰講。
生:跟小狗講。
師:(忍住笑)不行只跟小狗講,一定要告訴大人,誰煮晚飯給你吃。
生:阿媽。
師:那跟阿媽講。
生:不要跟阿媽。
師:為什麼。
生:阿媽會打我。
師:嗯,可是還是要說呀。你會受傷不是你的錯,阿媽不會打你的。來,我們來練習一下,當我是阿媽,你跟我說:「阿媽我受傷了」。
生:我受傷了 。
師:好,那阿媽會問你:「你哪裡受傷了」。
生:阿媽不會問,阿媽不會問。(瞬間眼淚和鼻涕一齊流下)
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