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4, 2009

圖書館為什麼不能只借隨書光碟

不知道別的地方怎麼規定的,但館員是這麼告訴我的。下面兩種情形是允許的:
1 只借書不借光碟,算借出一冊。
2 借書也借隨書光碟,算借出二冊。

下面這一種是不允許的:
只借光碟不借書。

館員說了一些理由,(我卻有不同的理解)。
1 書目編碼的問題,光碟是書的附件,無法分開(那同時借怎麼不能算借出一本,又我只借書時,不就是實質分開了嗎)。
2 如果光碟被借走了,其他想借書的人就無法借到光碟了(那是不是想看哈利波特的人都得一次借七本,免得中斷了別人的閱讀樂趣)。
3 借書的程式沒辦法這麼借(這個理由最爛了)。

實際上我照規定兩個都借,順手把書丟到還書箱,這規定不是就破功了嗎?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規定。
我已經寫信向館方反應了,不知道會有什麼回應。
------------
圖書館很快就和我聯絡了,不過還是那天的館員,還是很委婉的解釋無法做到的原因,也承諾內部檢討時會討論看看。嗯......很制式的回答,我也沒什麼好堅持的,只是發發牢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