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2007

每個人都有活不下去的理由

每天的電視新聞、報紙都是長篇大論的談民不聊生,如果單是學生把營養午餐打包回家就是活不下去的證據。那我每天看到的就不只小朋友活不下去了,其實校長、主任也活不下去很久了。

根據我的觀察,她們在活不下去的時候,都會以一種混合了謙遜和無奈的語氣來描述身為職業婦女的種種困難,其間總會夾雜一些對當日菜色的評價。所以她們活不下去的理由可以如此推演出來:

1 她們是女性,要負責張羅晚餐。

2 她們的家庭都處於空巢期的狀態,只剩兩老,準備兩人份的晚餐很尷尬。煮過飯的都知道,準備兩個人的飯菜花費的時間也不比煮一家五口少,要不就煮少一點,桌上只兩碟菜,能看嗎?要不就魚肉菜俱全,但是吃得完嗎?外食不行嗎?但可能四五天過了就不知道該換什麼了。

3 以她們的年紀都活過一段真正民不聊生的年歲,所以看著可以吃的飯菜就這麼進了餿水桶,一定痛不欲生,活不下去。

4 她們都已經以這種活不下去的方式活了很久了,可能一直到退休前都無法改變。

其實我每天看到好好的飯菜倒掉,心裡也覺得很可惜,很想打包回家。但是一想到一天三餐中的兩餐要吃完全一樣的菜色,我就有種活不下去的感覺。坐我隔壁一起吃午餐的頂客族同事,他也有同樣的感覺,只是我不知道吃膩外食又不肯打包剩菜的他是怎麼活過來的。

所以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活不下去的理由,憑著這理由,我們繼續打包剩菜、回家煮飯(回家吃老婆煮的飯)、找尋吃不膩的外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