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9, 2007

孩子,來把傘吧!

班親會結束,主任收集了各班家長的意見,其中關於學務處的就讓我看看有什麼看法。其中兩條就讓我最有意見,一個是雨天上放學,小朋友上下車時,要讓人幫小朋撐傘;一是加強小朋友的禮貌。

第一種建議,坦白說我只在電影看過,要不是出入五星級飯店的貴婦,就是後擁前呼的黑道大哥。其實本校在下雨天的時候車子已經可以直接開到走廊邊,上下車就算淋到雨也是極短的時間,我看是沒那個必要。真要改善,也應該由硬體改建成可遮雨的接送站,不過這更不可能就是了。

常聽校長在反應學生禮貌不好,倒也不是小朋友對校長不禮貌,而是校長常陪著外賓走在校園中,學生卻只會向校長打招呼。在學校我常是自己一個人走,剛接訓育的工作第一年時,幾乎每天站在校門口看著小朋友來上學,進校門時我都會主動打呼,遇到認識的就多哈拉兩句。通常小朋友不會自己一個人走,總會有同伴或兄弟姊妹同行,順便請他介紹。

我想這麼做是因為我曾經在一個網站看到一個理論,指出品德的習得有六個主要的途徑,典範學習(模仿)是其中一個。我想就來當那個典範吧,而不是糾舉那些張不開眼睛進了校門又舉不起手向我打招呼的人。兩年多下來,對學生的禮貌可真是深深感受到了。不時我走在一樓的走廊上,就有人在對面四樓上叫我,更不要說迎面走來的手舉個不停,要說禮貌不足也是矛盾。

黃崑巖在「談人生這堂課」書中點出了禮貌和禮節的不同,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原來校長要求小朋友做到的是禮節。而對小朋友來說走在校長身旁的陌生人要跟他們之間有什麼心橋的連繫,恐怕這個陌生人得先蹲下來和小朋友在同一視線高度上交流交流。

『禮貌是發自內心的,不是社會的壓力促成的。禮貌是對別人的同情、關懷、體念結合而成的。它是靠著跨在你與別人之間溝通的心橋上來表達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