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解救縮水的毛衣


毛衣縮水了怎麼辦,試過了用冷洗精溫水浸洗無效之後,昨天不死心,又找了另一種氨水浸洗 的方法。根據網路上的解說,是可以把羊毛上的鱗片,因皀化而層層套疊導致的縮水現像還原,好像很有科學根據。
不過氨水要去哪買呢?問過西藥房之後,原來西藥房有賣,60ml一罐15元。

有了氨水以後,裝一臉盆的水,因為羊毛衣的洗滌標示寫了30度以下的水洗,所以用溫度計調整到大約28度的水溫。
因為不清楚用量,只好自己斟酌滴七八滴氨水,攪拌後把毛衣浸入放置十分鐘。

時間到再搓洗幾下,最後再用清水洗淨,不脫水,晾乾之前用手把毛衣拉大,在拉的時候毛衣會因為用力的方向而變形,自己再目測調整一下,大致不要差太多即可。拉完毛衣,雙手沾滿細毛,好像以前幫狗洗澡的感覺,只是味道不一樣。
衣服晾到半乾,再用蒸氣熨斗細細調整衣服的形,像是左右對摺起來,左右袖子的長寬把它熨到一致,變形的V領和下擺也要燙平。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算有成功嗎?還是要再多洗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