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4, 2006

[Debian] xgl on Debian

在網路上看到novell的demo 影片
這是novell在linux上發展的一個桌面系統。
也可以用Kororaa Xgl Demo Live CD,不必安裝就可以先玩玩看。
主要的備設需求是電腦要有3D加速的顯示卡。
我的pc的顯示卡是2002年製造的nVidia GeForce4 MX-44O-SE 64Mb RAM;
雖然有點(很)舊了,但是執行的效果算是蠻順暢的。
想在Debian中安裝可以參考這一篇
How To Install XGL on Debian Etch (Testing) by sonique
我實作了一遍,可以很容易安裝起來。但是一切都還在發展中,經常在改版或修正bug,如果要安裝最新版,可以把其中必須安裝的compiz和xgl-csv移除,再到Compiz Forums討論串中去找最新發佈的SUSELinux的rpm來安裝就可以了。
3D桌面雖然很好玩,效果也非常炫,但是到處可見一些小bug,像是主選單被開啟的視窗蓋住,輸入法(scim)無法正常開啟等等。
桌面的各種效果由compiz的plugin來決定,plugin的設定可以執行gconf-editer,它會開啟一個設定介面,再從選單中的app-> compiz-> plugin項下來設定。
各項plugin的中文意義可以參考維基百科-compiz

各種screenshot可以到moosy的blog看。

--
Posted by woody to Debian at 5/14/2006 04:29:00 PM

沒有留言: